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一土一物”工作坊喜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8-04-25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年4月14日至4月21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隆重举行,其中,温州大学“一土一物”工作坊喜获一等奖。据悉,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首次设立大学生艺术工作坊项目,这也是本届艺术展演活动的最大亮点,全国共有47个大学生工作坊团队参与现场展示,浙江省仅有浙大与温大两个团队,温州大学“一土一物”工作坊有幸入选。

从艺术创意到装点生活

“一土一物”工作坊成立于2016年8月,是温州大学重点支持与培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工作坊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自发组织,目前团队共有师生17人,成员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目前主要依托微店、公众微信号等互联网平台展示与销售产品,受到文艺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普遍欢迎。

工作坊以混凝土为主要材料,充分利用其质感特殊、应用广泛、可塑性强、富含美感等特点,通过创意设计,融功能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制作如文创礼品、创意首饰、家居置物、绿植盆栽等一系列有故事、有情感、有场景、有美感的创意衍生产品,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或时尚新奇、或精致匠心、或质朴随性的艺术体验,充分体现了美好生活的艺术理念。比如本次展演主打品---混凝土的灯具“窝檐”,春燕造窝,意味着春日将近,春暖花开,燕窝形式感的造型,搭配暖色灯光,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温暖而幸福的家。

在忙碌的现代社会中,每个人好像都被困在灰色的混凝土森林中,平凡的生活与艺术碰撞出的诗意,就像这座森林里突兀而温柔的绿林,生机勃勃,熠熠生辉。

“项目成立之初是在于对过度包装问题的探讨,所以想到用混凝土材质做多功能包装,比如一个礼盒,送出去后包装盒可以当盆栽当烛台。后来考虑到材质重量等问题怕影响市场接受,又无意中发现了它独具的材质美,所以就萌发了创意,尝试创作混凝土文化产品。”工作坊主创俞莹莹告诉我们,“现代社会的审美趋于雅简,而混凝土调子淡雅,风格极简,很不起眼,但做成工艺品,好像是大自然的天然造物”。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许平教授

 “一不小心就拿了一等奖”

一不小心就拿了一等奖”,比赛结束后,工作坊主创俞莹莹俏皮地说。听似轻松,其实工作坊的各位主创们已经为此忙碌了半年多了,“一不小心累成狗”,“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慨。

2017年7月,在接到展演活动通知时,距离工作坊视频提交仅仅两周时间。暑假已经开始了,而成员们接到通知时,纷纷自愿留下,将返乡的车票延期,立即进行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校院方积极解决住宿、设备等其他后勤保障问题,尽全力为工作坊的同学们营造温馨舒适的创作条件。“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场地,没有合适的场地给我们去做这些东西。然后我们就把教室当作我们的工地来创作场地,水泥糊的满教室乱脏一片,拍摄视频的时候,又缺乏轮轨、录音笔等专业设备,然后大家就拿着自己的相机,拿两块滑板驾着三脚架拖动,拍出那种滑轨的移动镜头。”回忆起参赛漫长而艰苦的准备过程,主创们都感慨万千,可是一想到自己的作品,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特别要感谢的是三位专业老师组成的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更是工作坊取得佳绩的重要条件。

专业指导老师刘俊表示,这些作品从大KT板到形状设计,都是孩子们一点一点手工做出来的,手工感很强,“大家真的都很辛苦也很优秀”,“我要帮他们保存着这些作品,以后都是宝贵的回忆”,刘老师笑眯眯地说。

解放军艺术学院 周阴昌教授 

以赛促学,四业联动

“学生们很有想法,也非常努力,这个奖名至实归。”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杨振海在采访中这样评价该团队,杨书记表示,“组队参加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旨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展促学’的激励效应。强化‘学业固专业、专业促创业、创业带就业’的四业联动育人理念,希望同学们能将学校艺术教育的创新成果与创意理念相结合,适时转化为现场展示和现实产品,真正实现艺术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创业。”采访中,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运河也表示“学院一贯秉承培养‘强实践,能创新,具有扎实艺术素养和设计创作能力’的应用型专业艺术人才的理念以及‘崇文 尚美 精艺’的学院精神,通过创新实践双核驱动,积极培育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一直备受关注,不仅本次“一土一物”工作坊喜获佳绩,早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环艺作品《梦•翔之光》就已经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