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
  • 硕士点介绍
  • 考研参考书
  • 硕导风采
热点信息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表时间:2022-03-26 编辑:美院 流览量: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分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硕士点负责人组成。院长任组长,分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院纪委委员和学位点负责人,小组具体指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未录取学生的解释和投诉等相关工作。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负责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专业复试考核小组由5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高级职称或相当人员组成,确定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1-2名秘书。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特别是面试现场的录音、录像和书面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复试基本分数线按考生一志愿初试成绩在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执行。

(二)调剂原则

1.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三、复试比例

结合招生计划和生源等情况,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复试比例不足时,先进行一志愿复试,一志愿录取不足时,再进行调剂。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各专业复试内容如下: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复试内容

备注

135107美术

01

中国画创作与研究

1.《专业创作》,60分钟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10分钟

3.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5分钟

自备绘图材料和工具

02

油画创作与研究

03

艺术批评与管理

1.专业课考核面试,5分钟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10分钟

3.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5分钟


045113学科教学(美术)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130500设计学

01

鞋履设计与时尚研究

1.《专业设计》,60分钟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10分钟

3.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5分钟

自备绘图材料和工具

02

服装设计与制造研究

03

环境艺术与室内产品设计研究

135108艺术设计

01

鞋履与饰品设计

02

服装设计与制造

03

环境艺术与室内产品设计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1)专业课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以线上创作或口答的形式进行测试。满分3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2)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45分)五级评分计分。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成绩记为不及格。

(3)外语听力及口语的测试对每位考生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当场给出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1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4)同等学力考生由各学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线上笔试或写生。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5)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每位考生远程根据报考专业不同,面试时间为15分钟至20分钟左右。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五、录取工作

(一)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进行复试,分列排序。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总分数相同时,复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因招生计划追加或拟录取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则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补录取,补录取考生如已接受其他招生单位的待录取通知,不予录取。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最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经学校批准后,上报浙江省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低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

5.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

6.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信息公开与咨询方式

(一)信息公开网址

http://art.wzu.edu.cn/yjsjy/zsjz.htm

(二)咨询方式

0577-86689183

 

 

  七、时间安排

2021年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表(一志愿)

时 间

项 目

内 容

地 点

备 注

3月25日

全天

向一志愿考生发复试通知


线上

考生需提前准备1.手机+三脚架做辅机位(可固定,可旋转方向)
  2.笔记本电脑带摄像头做主机位+外置麦克风

3月26日

8:00-16:00

所有考生:
  1.线上报到
  2.信息核对
  3.资格审查

资格审核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
  (2)准考证
  (3)学历学籍证明
  ①应届生提供学生证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②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线上

3月27日

下午

 13:30-15:00

创作类专业课考核

美术专业01、02方向《专业创作》考核

线上

下午

 15:30-17:00

设计学、艺术设计专业《专业设计》考核

3月28日

上午

 8:30-11:30

设计学、艺术设计专业面试

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线上

下午

 13:30-18:00

美术专业面试

01、02方向: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03方向: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3月29日

上午

 8:30-12:00

学科教学(美术)专业面试

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线上

 

考试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考生可拨打应急电话(0577-86689183/徐老师,13868801490/徐老师)与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联系。


八、复试科目

专业课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及范围按《温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


九、其他说明

1、资格审查:复试前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籍校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诚信考试: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3月25日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