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2020更新)


发表时间:2020-04-14 编辑:美院 流览量:

一、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设立于1984年)和原温州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1988年),属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02人,硕士研究生39人。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4人,博士7人、硕士47人。

学院现有设计学、艺术(美术)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工计划”试点建设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学科(A类)。《服装立体裁剪》、《鞋靴结构设计》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学院与欧洲设计学院、意大利新美术学院、台湾大同大学、韩国及泰国等高校艺术学院建立合作交流项目,联合培养交流生、交换生,每年暑假定期组织专业设计营活动。

近年来,师生作品多次获国际国内展赛大奖,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果。经过全体教工多年的努力,学院在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院已成为一所融纯艺术专业、设计应用专业于一体的,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等艺术学院。


二、学院专业(方向)简介

1.美术学(师范)专业培养中学美术教学领域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化视野和艺术思维能力,具备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较强的教学实践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美术学基础理论、美术创作技能和知识体系的专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素描、油画、水彩、山水、花鸟、人物、版画、书法、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中学美术教学法、美术教材分析与课标解读等。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注重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能力,解决品牌、包装、广告、书籍、展示、数字交互、信息传达等各种设计能力和理论知识,能在学校、品牌企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数字互联网公司、文创公司、电视报社媒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能依托数字媒体技术、信息技术、交互技术从事综合媒体视觉设计、文创设计、品牌设计与策划推广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字体设计、设计思维、图形创意、电脑设计AI/PS/C4D、插图设计、书籍设计、视觉识别设计、广告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文创设计、商业摄影、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用户界面设计、环境视觉与展示设计等。

  

3.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具备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能在教学科研机构或者室内设计公司、软装设计部门、家居产品设计机构、景观设计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家居用品设计等实际应用、开发和设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手绘技法、模型基础、材料与工艺、景观设计、景观仿真(虚拟呈现与交互设计)、居室设计、餐饮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建筑空间设计、照明设计、产品设计(家具)、产品设计(创意)等。


4.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  

4.1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方向)培养具备服装艺术设计创新思维,熟练掌握服装造型与结构设计原理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能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和服装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时装画基础、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结构原理与立裁、服装产品数码表达、女装设计、女装结构与工艺、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服饰品设计、男装设计、创意设计与立体造型、品牌时装企划与项目设计等。

4.2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方向)培养具有展示陈列的系统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有较宽广的专业口径,能从事橱窗设计、服装陈列与展示、服装营销策划、展览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搭配设计、陈列材料和道具设计、服装陈列基础、配饰品陈列、服装陈列设计、陈列效果图表现技法、店堂规划与设计、卖场效果图表现技法、卖场POP设计、陈列管理、橱窗效果图表现技法、橱窗设计等。

4.3服装与服饰设计(鞋靴设计方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鞋履及服饰品设计的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能在专业设计公司、鞋履及饰品制造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鞋履、皮具、箱包和服饰品设计、开发及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鞋履款式设计、鞋履样板设计、饰品设计、皮具设计、箱包设计、创意设计、楦型设计、跟底设计、材料与应用、鞋履三维设计、鞋履效果图、鞋靴工艺学、产品企划、市场营销、男鞋设计与实践、女鞋设计与实践、创新鞋类设计与实践等。


5.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面向我国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坚持艺工结合、产教融合,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科学人文素养,适应新经济、服装先进制造、现代服装工程发展,能够在服装企业、质检机构、文化传媒、中职学校、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人体工程学、女装产品设计、服饰心理学、女装结构与样板、服装CAD、男装产品设计、服装市场营销、男装结构与样板、礼服设计与立体造型、服装三维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智能制造、男西服制作实践、服装面料设计实践、服装产品开发实践、服装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等。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