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招生工作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类专业2010年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10-06-11 编辑: 流览量:

        温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已有77年的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
       学校位于山水秀丽、经济繁荣的浙江省温州市。主校区坐落于温州高教园区,总占地面积2295亩,现有校舍面积106.8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09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91万册。
       学校下设16个学院,并举办2个独立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1038人,教职工2376人,其中专任教师143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70人、副教授357人,硕士和博士生导师199人,省、市新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20人。
       学校现有2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有省级重中之重学科1个和省级重点学科6个。现有50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市级重点专业,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4门省级精品课程。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学校秉承"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良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遵循 "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地方、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的观念,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教书育人,坚持教学、科研协调发展。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培养原则,建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08年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被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确立为"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根据《中国大学评价》2009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我校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4个学科门类进入全国大学100强,学校综合实力居浙江省高校第7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0%。
       学校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对外交流领域十分广阔。
       学校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对外交流领域十分广阔。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4人、硕士33人。有全日制学生800余人。学院现有美术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美术教育硕士点,本科专业下设师范、国画、油画、视觉传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鞋靴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展示设计、服装设计等九个专业方向。艺术设计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艺术设计学科被列为校级重点B类学科。学院现有教学用房2万余平方米,实验和教学设备总值700万元。有计算机房、服装数字化专业实验室、语音室、摄影房、鞋靴实验室、环艺材料样板间、包装制作室、工造实验室、数码喷印室、服装CAM室、化妆发型室、立体裁剪室、人体工学实验室、专业图书资料室等专业教学、实训场所。师生多次参加海内外书画、设计作品大赛并屡获大奖。
       二、专业介绍:
       一、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

科类

招生

人数

培养

层次

学制

招生

范围

美术学(师范)

艺术

文理

30

本科

四年

浙江、湖南

美术学(国画、油画)

艺术

文理

40

本科

四年

浙江、山东、安徽、湖南、黑龙江、江苏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艺设计、鞋靴设计)

艺术

文理

60

本科

四年

浙江、山东、安徽、湖南、黑龙江、江苏

服装设计与工程

(展示设计、服装设计)

艺术

文理

50

本科

四年

浙江、山东、安徽、湖南、黑龙江

 
           2、学费按浙价费【2007】313号文件收取。我校目前实施学分制收费,按照该标准预计每年学费7000元左右。
       美术学(师范)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学校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山水、国画(山水、花鸟、人物)、油画、设计、版画、书法、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中学美术教学法等。
       美术学(国画)专业培养掌握国画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艺术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能在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创作及美术工作策划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山水、花鸟、人物(人体)、书法、中外美术史、摄影、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艺术创作等。
       美术学(油画)培养系统的掌握油画基本理论知识和油画基本表现技法,了解当代国际艺术发展的现状和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具有较高艺术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能在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创作及美术工作策划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水粉、水彩、油画静物、风景、人物(人体)、书法、中外美术史、摄影、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艺术创作等。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专业培养具备平面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能在科技单位、学校、广告公司、展览文化中心、报社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企划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三大构成、设计基础、电脑美术、动画设计、网面设计、图形设计、纸型设计、印刷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VI企业形象设计等。
       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备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能在科技、教育、专业设计部门、公司或在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应用、开发和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效果图技法、电脑辅助设计、办公商场设计、居室设计、展示设计、宾馆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
       艺术设计(鞋靴设计)专业为温州大学的特色专业,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投入300余万元,建有1000余平方米的鞋靴设计研发中心,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鞋靴设计的系统知识和设计能力,能在专业设计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产品开发、鞋样设计以及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专业素描、专业色彩、鞋靴款式设计、鞋靴样板设计、楦跟造型设计、鞋靴效果图、鞋靴材料学、鞋靴工艺学、鞋企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鞋文化、制鞋机械
       服装设计与工程(展示设计)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既有较宽厚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较宽广的专业口径,又有较强的橱窗与展示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能力,能从事橱窗设计、服装陈列与展示、服装营销策划、展览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图形软件与应用、色彩构成、基础摄影、服装陈列基础、展示效果图表现技法、店堂规划与设计、服装展示与陈列设计、时装广告设计、橱窗设计、服装设计等。
       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 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既有较宽厚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较宽广的专业口径,又有较强的服装与结构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品牌策划、服饰品设计、服装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服装材料学、时装绘画、服饰色彩、服饰图案、立体裁剪、图形软件与应用、女装设计、男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与工艺、针织服装设计、服饰品设计、时装市场与商品计划等。
       三、报考对象及考试时间、地点。
       1、报考对象及条件: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普通高中及中等艺术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户籍在浙江、山东、安徽、湖南、黑龙江、江苏的中国公民。
       2、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考生必须参加生源省美术统考,我校承认省考成绩,不单独组织考试。
       3、安徽省考生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校考,考点设在合肥:2010年1月25—26报名,27考试(上午素描、下午色彩);报名、考试地点: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4、黑龙江省考生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校考,考点设在哈尔滨:2010年2月7——8日报名,9日考试(上午素描、下午色彩);报名、考试地点:黑龙江东方学院。
       5、江苏省考生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校考,考点设在南京:2010年1月27、28日报名,29日考试(上午素描、下午色彩);报名、考试地点:晓庄师范学院。
       四、安徽省、黑龙江省、江苏省专业校考:
       1、校考报名时须带《报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报名后凭身份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逾期不得补考。
       2、考试科目及比例:专业考试设素描、色彩两门,各占50%,总分为100分。
       3、考试范围及要求:
       (1)素描:静物默写、人像默写。要求:造型准确,表现技法与技巧运用恰当,画面构图完整,运用铅笔、炭笔类工具表现。
       (2)色彩:静物默写、风景默写。要求:造型准确,色彩关系准确,空间关系准确,限水粉、水彩形式表现。
       五、填报志愿:
       凡参加我校专业校考的安徽省、黑龙江省、江苏省考生,成绩合格者我校于4月1日前寄发《温州大学2010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成绩合格证》,考生凭此《合格证》按规定时间到户口所在县(市、区)考试院办理报考填报志愿等手续。浙江、山东、湖南省考生通过省考以后按规定时间到户口所在县(市、区)考试院办理报考填报志愿等手续。
       六、录取办法:
       1、浙江省考生按照浙江省规定办法计算综合分,专业分、文化分均上线者,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60分以上。
       2、安徽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江苏省考生,根据生源省考试院有关政策,专业分和文化分均上线者,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50分以上。具体综合分折算方法为:综合分=文化总分(含数学)×30%+专业成绩(百分制)×7.5×70%。
       招生热线: 0577-86680800;:招生网址http://zs.wzu.edu.cn/(专业成绩查询4月1日左右开通)。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