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鲍铭莹:沉静在DIY中


发表时间:2010-09-13 编辑: 流览量:

                                                     温州日报:鲍铭莹:沉静在DIY中

     


在烦乱的时候,鲍铭莹选择做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使自己沉静下来。


青蛙和红眼睛兔子,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家的呢!


一身粉粉外衣的粉色豆豆兔,放在电脑上很养眼哦!


大眼兔之破涕为笑,眼泪还没擦干呢, 呜呜!


 帽子熊,丑丑的,很可爱哟!


长耳朵情侣兔子,网友们都很喜欢呢!
 


 
李艺

  “最近袜子娃娃系列又添新成员——情侣兔‘再再’和‘一起’,我们家的小麦麦又多了两位兔兔小朋友。小麦,记得要好好和兔兔做朋友哦,不能欺负它们哦。”

  “阿喜诞生了!阿喜是专为喜庆节日制作的喜庆娃娃,它是袜子娃娃系列中的一个。情人节,婚庆,怎么少得了我们阿喜呢?”

  ……

  鲍铭莹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这些字句,向大家介绍她亲手制作的小玩物——袜子娃娃们。

  顾名思义,袜子娃娃,就是用袜子做出来的可爱小公仔,比如兔子啦,小熊啦,青蛙啦,等等。

  “我时常嗜手工得厉害,一段时间里没动手做点什么,会感觉生活太无味,人生太没意义了。”鲍铭莹半开玩笑地称自己是个疯狂的DIY爱好者,这位大学教师喜欢做各式各样的手工活,她的书房里,有书和正在写作的书稿,也有着她做手工所需的无数工具:针线盒子,各种毛线,各种纽扣,各种尺子,珠子……其中不乏螺丝刀、锤子、钉子这些令两岁儿子小麦超级好奇的“危险品”。好在鲍铭莹目前已经找到了转移小麦注意力的东西——一个装满五彩布头的工具盒。

  做袜子娃娃,选好袜子颜色就成功了一半

  情侣兔“再再”和“一起”,一红一绿,神态俏皮,看了让人心情愉快。

  它们双双在网上亮相后,很多人开始和鲍铭莹联系,想把这对兔子买下。最后,鲍铭莹把它们低价卖给了一个女大学生,虽说做一个兔子至少需要6个小时,很费功夫,“但是考虑到学生没有什么钱,而且女孩子说是想把兔子送给自己的恋人。”所以,鲍铭莹只收了袜子的成本费。

  鲍铭莹做娃娃用的袜子,基本上都是进口袜子。进口袜子虽然比较贵,但是色彩鲜明,这一点对袜子娃娃的制作很重要,鲍铭莹的心得就是:挑选好袜子的颜色,娃娃制作就成功了一半。

  那么,制作袜子娃娃会不会很麻烦呢?

  “袜子娃娃的制作,可以说属于成品改良设计。比起用原始的布来做,要简单很多。袜子的面料柔软,对用针的熟练要求也大大降低。袜子娃娃的大小还可以根据袜子的弹性有所控制,初学者尝试做袜子娃娃,成功率很高,成就感也很大哦!”鲍铭莹喜欢制作小兔子造型的袜子娃娃,做小兔子所需材料工具不多:针、线、剪刀、浅色笔、棉花、袜子一到两只,注意哦,要挑选后脚跟部位有色块的袜子,色块刚好可以做成小兔子的脸部。

  材料准备好后,让我们把棉花塞入袜子,轻压塑形,小兔子的脑袋和身体出现了,这时,再把多余的袜子剪掉,将剩余开口缝合。利用剪掉的袜子材料,剪出兔子耳朵和兔子手脚,用藏针缝法把它们缝在恰当的位置。剩下的工作呢,就是装扮小兔子的脸了。利用色块当作小兔子的脸,用浅色笔在此色块画上五官,沿着笔迹缝五官,比较容易掌握住位置。

  缝鼻子和嘴巴,建议大家用粗线,这样缝出的鼻子嘴巴形状会显得立体饱满。至于眼睛,如果不想太费力气,可以尝试用圆圆的纽扣代替。

  怎么样,还算容易上手吧。袜子娃娃既可作为孩子的玩具,又可当作家中的特色装饰品,送给朋友做礼物就更别提多受欢迎了。有段时间,鲍铭莹做袜子娃娃做得起劲,身边靠枕里的棉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给挖空了。

  凡是人做的事情,都可以叫艺术

  在德语里面,“艺术”和“人为的”是一个词。谈到艺术,鲍铭莹的理解非常简单——凡是人做的事情都可以叫艺术。“走路有艺术,做饭、说话、带孩子都有艺术。”

  鲍铭莹的本职工作是温州大学教师,教与美术设计有关的课程,除了做袜子娃娃,平时,她也动手做做软陶、挂件、皮包,间或与商家合作,为杂志、出版社做插图。说起来,如今做手工的灵感,更好像始于从幼儿园拿起画笔那一刻,“花儿”,“兔子”,“星星”,“翅膀”,这些意象几乎贯穿在鲍铭莹的整个绘画作品中。

  快开学了,鲍铭莹抓紧时间在制作一个牛皮包,常常无意中就做到了晚上11点。

  这个牛皮包,在做之前兴致勃勃地酝酿了好几个星期。画定皮包纸样、革样后,再进行了三到四次修改,最后定稿。从黄龙的皮革市场买回优质牛皮、布、各种配件后,开始制作。由于牛皮材料比人造革要厚实很多,全手工制作还是遇见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普通的针插不透牛皮,以至于只好用一种特殊的铁钻按均匀的比例一个一个打孔,如此才得以把线穿过去,把牛皮缝起来。与皮包搭配的背带也进行过多次改良,一个月过去了,加班加点,热情不减,牛皮包也逐渐成形了,看上去很不错。鲍铭莹总结:这次对牛皮包研究的专一程度可比人类造的第一架飞机,也算是玩物不丧志吧。

  鲍铭莹鉴定自己是个阳光开朗、又带点忧郁的女子。工作和生活的冲突她也不是没有,“最近工
作上有新任务,接下来会忙一点,感觉压力甚大。对自己的要求高,不想轻易蒙混过关。但是体力和精神远不如前。家里宝宝渐渐长大,对他很爱,却感觉没太多时间陪伴。”遇到这样的烦乱时刻,动手做点手工,总能让她安静下来,慢慢舒缓,并慢慢坚强。在慢时光里,无论怎么样的迷茫都会逐渐清晰,心情也一并温暖起来。

  在民间,有诸多痴迷于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之意)的高手,他们不计时间和成本,动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追求制作的过程与结果,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与快乐,娱人娱己。本版今起推出《手工》栏目,让读者走进他们的世界,分享他们的快乐。



相关链接:http://www.wzrb.com.cn/system/2010/09/12/102060048.s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