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州大学报:黑发积霜织日月 笔墨无言写春秋——访美术与设计学院魏静教授


发表时间:2016-06-03 编辑: 流览量:

 

 

 

 

 

 

    五月,绿肥红瘦,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空气是清的,心情是暖的。难得晴朗的午后,魏静教授身着一袭长裙款款走来,温柔优雅,在春色中,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微风里,我们听到了鸟语,虫鸣,欢笑,嬉闹,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爱专业,重病笔耕仍不辍

    上世纪 80 年代初,立体裁剪技术传入中国。当时国内服装专业刚刚起步,没有专业的师资、没有匹配的教材。年近 30 的魏静,由数学专业改行服装专业,从零学起,刻苦攻关,克服重重困难,突破种种障碍,填补了我国服装教育的空白。春去秋来 34 载,她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在服装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丰硕,不但自己获奖无数,还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服装专业人才,成为一名服装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专家。

   在教学、科研之余,魏静教授将大量的业余时间用于编写教材。问到写书的心路历程,她淡淡地微笑:没想那么多,写书有时候感觉累,但好像乐在其中似的,经过努力有了结果的时候,心情是不一样的。”云淡风轻的回答似乎把所有的辛苦都留在了昨天,却无法掩盖背后的曲折和辛酸。

    第三代教材的编写过程并不像以往那样顺利,甚至差点“难产”。在《礼服设计与立体造型》教材编写近一半的时候,魏静教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2009 年 11 月她进行了手术,之后又接受了 8 次化疗。半年过后,还处在恢复期的她又继续编写未完成的教材,经常工作到下半夜。“她决定要做的事情,就一定会把它做好,认真、执着、坚持是她的特点。”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这样说道。患病后的 5 年里,魏静教授除了完成每学年 300 多个课时的教学任务,还编写了第三代系列教材—《成衣设计与立体造型》《礼服设计与立体造型》《服装造型实训手册、服装立体造型习题集》。乐观坚强、敬业奉献的她,带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感动!

建课程,与时俱进求深化

自 2005 年来到我校,魏静教授一直致力于精品课程的探索与建设。2006 年,在她的努力下,《服装立体造型》课程作为温州市支柱产业优势及特色课程跨入省级精品课程的行列,2009 年该课程以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教材、教学平台等全方位建设与改革的突出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我校首添“国字号教学名片”。经过 10 多年的努力,该课程实现了多课程专业训练与能力培养的有效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

“最开始的时候很艰难,但我不服输。”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甚至出差、走亲戚也要带着电脑整理资料,不断地规划、设计、修改、完善立体裁剪教学平台,这就是精品课程创建初期魏静教授的日常生活。为了使精品课程网站的内容更加丰富、精致,她经常跑网络公司,还叫爱人帮助录象,自己则亲自设计、剪切、录音、编辑……她的严谨和敬业让网络公司的老板大为感动,并以此教育自己的员工;她的课件的配音效果让评委们大加赞赏,以为是专业人士配的。她还带领课程团队制作了 10 个栏目、46 个子栏目、内容达 10 多个 G 的网上资源,使教学资源更加丰厚、有效。2013 年,该课程升级为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同年,魏静教授带领课程团队申报了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为实现高效课堂,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服装立体造型》精品课程建设和发展的这 10 年间,魏静教授和她的课程团队成员经历了很多艰辛。尤其是魏静教授,更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几乎倾注了所有心血。她坦言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也恰恰是这一点,促成了服装立体造型精品课程的不断完善。“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是一个努力的人。”是啊,不管是遇到病痛,还是到了退休的年龄,她都不忘初心,奋斗不止“魏老师每晚做研究,几乎都是过了凌晨才休息。她的努力进取、积极乐观、严谨细致都深深影响着我。”今年毕业的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杨丽满深情地说。多年来,魏静教授一路耕耘一路歌,获国家级奖励 3 项,省级奖励 18 项,市校级奖励 38 项;发表论文 65 篇,出版著作与教材 17 部(其中国家、教育部规划教材 6 部),教科研课题研究达 60 多项。“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现在竞争又那么激烈,唯一的办法就是挤啦。”魏静教授笑着说道。“相比较前些年每学年 300 多个课时,这学期 3 门课程近百学时的工作量已经少了许多。”魏静教授坦言,在这个年纪一天上 8 节课并且一直站着(由于专业的特殊性),身体实在是吃不消,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疲惫不堪。

由于工作忙碌,魏静教授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风扬起些许发丝,回忆起往事,魏静教授凝视着远方,眼眉却不由得微微低垂,那一声沉重的叹息随风飘散了,而对家人的牵挂和感恩却深深地留在了心底。5 月份办理了退休手续的她告诉记者,在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后,将马上回吉林老家看望父母。

谈及退休后的打算,她显得十分平静、淡然,退休以“后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就是继续为培养人才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一是作为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通过实践争取走出一条将专业和创业有机结合之路;二是发挥已掌握的专业技术,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6 年魏静教授被聘为国家技能大赛服装分赛专家组组长)尽一份力。老有所乐就是参加学校的舞蹈协会,锻炼健身。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