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公告

【转】关于举办第十届温州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03 编辑:美院 流览量:

有关部门,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为传播和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实践能力,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根据《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关于印发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以“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成就人生”为主题,以“普及规划知识,提升职业能力,激发创业激情,打造优质人生”为宗旨。

二、大赛分类

大赛设三个类别,分别是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简称B类)和正在实施创业项目的创业实践类(简称C类)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分本研和高职高专两个组别。

三、参赛对象

校本部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留学生),A类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B类和C类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选手不得超过4人)。

四、参赛作品要求

大赛分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创新创意类(简称B类)和创业实践类(简称C类)三个类别,参赛作品分别为职业规划信息表、创新创意类项目申报书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

A类以本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B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项目。主要在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的创新。

C类必须为学生本人正在实施的创业项目(实体运作企业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项目须提供通过运营平台的开店认证,用户名、店铺名和店铺链接地址)。主要包括创业者认知、项目介绍、项目成效和项目展望。

五、时间安排及组织方式

(一)学校初赛(学院比赛):

时间:4月20日— 5日20日

举办单位:各二级学院(也可多个学院联合)

报名方式:自愿报名或老师推荐报名。参加A类选手提交职业规划书(附件1)、B类选手提交创新创意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C类选手提交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3)。

作品评选:各学院组织

(二)学校复赛:

时间:5月21日-5月27日

举办单位:就业工作处

学院提交参赛作品:各学院按照《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复赛作品数量分配表》数目推荐参赛书面作品(原则上推荐高年级选手的作品);参赛作品一式一份,A4纸黑白打印简装,封面注明学院、班级、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指导老师(书面作品评分标准见附件4);作品于5月20日之前送至就业工作处就业指导科(大学生活动中心B506)。各学院推荐选手和作品数量见下表:

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复赛作品数量分配表

学  院

2018届毕业生数

推荐数

备 注

商学院

438

11


法政学院

219

6


教师教育学院

788

19


体育学院

99

2


人文学院

558

13


音乐学院

74

2


美术与设计学院

249

6


 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798

19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63

6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174

5


机电工程学院

242

6


建筑工程学院

228

5


合计

3913

100


备注:按毕业生人数比例推荐100名选手和作品参加学校复赛。

作品评选:就业工作处组织。

(三)学校决赛:

时间:6月16日(周五)晚上

举办单位:就业工作处

赛前准备:C类决赛选手需制作项目展示板(规格90cm* 150cm)于决赛前一天递交就业工作处。

赛前指导:学校组织专家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指导。

作品品选:A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体验感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主题陈述部分限时5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部分限时3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2分钟。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合理安排时间到目标职业的实际工作岗位进行体验或观察。职业体验感悟部分表现形式不限,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

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TED演讲、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部分限时5分钟,TED演讲部分限时2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3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中对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TED演讲题目由参赛团队负责人在比赛前半天从题库中抽取,主要考察结合题目和项目本身,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意识、运用思维逻辑能力、及时总结思考予以阐述。

C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部分限时5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中对创业者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评委分别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5),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按总分从高到低评选出“温州大学职业规划与创业之星”共 10名,对应的指导师直接获得温州大学优秀指导教师;进入决赛的其他选手评为“温州大学职业规划与创业优胜奖”;同时,根据院赛组织,校赛推荐选手、选手获奖情况等情况评选出最佳组织奖。

赛后推荐:学校将择优选拔获奖者参加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六、奖励:

“温州大学职业规划与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000元,可以申请免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大三下),成绩认定为良好或者优秀; “职业规划与创业优胜奖”,每人奖励500元。

推荐参加省赛的学生和指导师按《温州大学学科竞赛奖励办法》给予奖励。荣获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以上学生可以申请免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大三下),成绩认定为优秀。

七、组织要求

该大赛系我省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之一,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重视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选手奖励经费由新湖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列支。

参加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三项赛事(挑战杯、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之一的项目优先入驻温州大学创业园;已入驻温州大学创业园的项目且老师推荐的优秀项目必须参加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三项赛事(挑战杯、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之一,考核才能认定为合格。


附件:

1 第十届温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职业规划书

2、第十届温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意类项目申报书

3、第十届温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项目申报书

4、书面作品评分标准

5、决赛评分标准


                                                                                                           就业工作处

                                                                                                        创业人才培养学院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