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艺术与人生》大讲坛开讲


发表时间:2018-05-24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年5月21日下午,由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艺术与人生》大讲坛的开讲在岩松堂叶适厅举行。在《艺术与人生》大讲坛开讲仪式上,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先生做了精彩致辞。他提到,“自先秦孟子提出‘养吾浩然之气’以来,‘养气’便成了中国历代文人孜孜不倦的人生追求。一切艺术作品,均是艺术家人格塑造和精神涵养的外在表现。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他不仅是政治家,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诗人和书法家,虽然他写字大部分是写在中央人民政府的信纸上的,却仍然使我们感到有一种精神在。还有中国现代漫画家丰子恺的漫画,在那个时代,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多人的热爱?除了他画里蕴含独特的思想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对家国的那份热爱与责任感。”他特别强调,举办这档栏目,我们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对长者的致敬,更是激励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感悟艺术精神,加强对今后艺术生涯的启迪和鞭策。

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先生致辞

《艺术与人生》大讲坛是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美术与设计学院推出的一档青春励志类节目,每期邀请一位曾在学校执教过的德艺双馨、学养丰硕的艺术家为在校大学生讲述个人的艺路历程与人生感悟。本期讲座嘉宾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离退休老教授叶玉昶先生。活动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谢子静主持。

叶玉昶先生讲座中神采飞扬

谢子静副院长主持讲座

叶玉昶先生师从艺术大师潘天寿、吴茀之,曾任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美术系主任、中国画教授、温州现代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荷兰阿姆斯特丹高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数十年来潜心研究中国画,在传统基础上大胆变革,巧妙地把具象与抽象艺术表现融为一体,一扫陈旧的艺术框架,创造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新泼墨花鸟画。由于在中国画艺术研究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终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叶玉昶先生今年82岁,他对自己人生的总结是:生活上,工作上,专业上各方面有乐有忧,有苦有甜,但总的来说以“快乐”为主线贯穿了人生。叶先生1937年生于南京,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不少事情。1949年经历南京解放;初中的时候独自生活在南京,邻居和同学们的关爱让他深受感动;在艺术的启蒙和求学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的热心指引和无私的帮助;在毕业之后工作中的波折也深受大环境以及他人的影响,这一切让他养成了坚持真理,不谋私利,有恩必报,不计前嫌,与人为善,真诚相待,能帮则帮,绝不损人的生活态度。除了“快乐”这条主线,叶先生还分享了另一个重要的人生经历。在小学五年级的美术课上,老师让他们在瓦片上自己写字,然后用刻刀刻成印文的模样,叶先生当时写的是“努力”这两个字,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他依旧坚持一日一画,现在回想起来,这两个字也一直贯穿自己的整个人生。

在艺术上,叶玉昶先生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将自己的艺术思想概括为:勤奋探索,一日一画,继承传统,破格求新,我行我素,不步后尘;一避古人,二避今人,三避旧我;兼容各家,中西合璧。叶先生认为,不论搞什么艺术,总要有自己的个人风格,没有个人风格就没有自己的艺术语言,如果只会重复别人,那一切都是徒劳。新的风格往往会引起很多争议,叶先生坚持的理念是:艺术上的追求必须要我行我素。新生的事物不能害怕被议论,面对别人的议论需要我行我素,你说你的,我画我的,好的建议会吸取,反对我的,我可以不理睬,支持我的是朋友,反对的也不是敌人。相比他人的议论,更加痛苦的探索过程中克服自身旧的思想和范式,因而经常因此废寝忘食,得益于此,叶先生笑谈自己永远不会变胖。

现场的水墨创作环节,在场同学们鸦雀无声,虽然没有背景音乐,却看得如痴如醉。一杯清茶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一支香烟运筹帷幄,激情作画。叶老师的线描长卷作品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和艺术造诣,他的泼彩花鸟画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现场的水墨创作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画的魅力,感受到了艺术家笔下的笔墨趣味。

最后,叶玉昶先生将现场所作水墨画赠与美术与设计学院,李运河院长和张丽萍书记代表学院接受赠送,李院长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答谢词。

李运河院长讲话并作答谢

老师们与叶玉昶先生合影留念

同学们的感想

叶老师的艺术人生,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冲击感是非常强大的。虽然我不是专业学美术的,但对于设计,人生的阅历和感想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年龄还是画作上,我们都可以从叶老师身上感受到,一个时代在变化,而随之产生的时代艺术也是丰富而有内涵。这可能就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所缺乏的,我们的艺术还不够成熟,没能对周围,对社会产生积极向上的作用。从叶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方向,不只是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提高自己的整体文化素养和艺术追求。无论是纯艺术创作还是艺术设计,我们也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历练和拓展自己的眼界,做一个有作为有追求的新时代艺术青年。

——陈显楠

非常有幸能够现场听叶老师从亲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述艺术人生的真正含义,在现场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能感受到叶老师对生活和艺术的感悟,还能感受到艺术的博大魅力,受益匪浅。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老师在讲话中提到的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四点希望: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注重艺术人格修为、努力提升文化素养、不断历练创作才情,看似简简单单,但实则是言浅意深。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将时代的的历史责任为己任,不断完善自我,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王伟

叶玉昶老师已经82岁高龄,还是坚持每日一画,他对艺术的热忱,对艺术的敬业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正如歌曲《真心英雄》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因此,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需要不断历练、无往而不前。

——汪思聪

在《艺术与人生》大讲堂上,我们有幸能够听到叶玉昶教授的分享,叶老师曾是我们学院的老师,虽未曾谋面,却依然有一种亲切感。叶老为我们讲述了其个人的艺路历程与人生感悟,让我颇为受用。叶老的现场作画让我印象深刻,虽有82岁的高龄,拿起画笔,画传递给我们的是其不服老的精神,下笔如有神,不凡的人生背后也有着普通的人生经历,没有人生下来就是伟人,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我们的理想,感悟艺术精神,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真谛。让艺术与人生结合起来,没有艺术的人生是不唯美的,但是没有人生的艺术却是没有灵魂的,不做一个没有灵魂的艺术家。

——钱云云

作品欣赏


叶玉昶教授历时半年创作的二十余米泼彩花鸟长卷图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