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系列活动之五】“瓯服杯”首届非遗时尚国际少儿形象大使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04-0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近日“瓯服杯”首届非遗时尚国际少儿形象大使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温州会展中心国际时尚文化创意博览会现场的冰屏舞台举行。本次大赛由法国ISAL PARIS和文博会组委会联合主办,鹿城时尚智造联盟承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协办。大赛得到市非遗中心和鹿城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时还有多家联合机构支持和参与。

赛事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延续传统文化发展主题结合社会各资源与时尚碰撞做的首次尝试。大赛从2017年底开始初赛经过才艺和走台两个环节的评选,现场舞台呈现出传统文化的时尚气息,个人才艺展示有温州童谣、剪纸、京剧念白、戏曲舞蹈、古筝和传统主题走秀等,选手们经过激烈的角逐走到了决赛的舞台。

决赛的评选内容也是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非遗文化T恤展示,由小模特自己在白T上结合传统非遗文化进行创作再造,这个环节主要看选手对非遗文化的理解和时尚的转换应用。现场看到的非遗时尚创意T恤系列秀,是由老师带领小选手们参观了非遗中心后提取的灵感元素,选手们亲自参与设计。整场比赛的策划,音乐和舞台背景也都是经过支部团队的精心设计制作。第一个系列由一首温州民谣“叮叮当”开场,其间,选手们还唱着温州童谣《十二月令》,本土文化浓郁又不失时尚气息;第二环节是时尚非遗作品走秀,主要看选手对非遗时尚服饰的不同风格演绎以及舞台气场的表现。

最终评选出了林昕瑶、林子睿、高愉3位时尚非遗大使、6位时尚非遗小使者、时尚非遗亲善使者和时尚非遗亲子组合和2位最佳非遗时尚文化转换奖。温州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商报总编辑吴伯正等嘉宾为选手颁奖。获奖选手家长表示,参加这么有文化底蕴的形象大使秀比赛既锻炼了孩子的胆量,又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还量身定制非遗时尚创意服饰,并能在国际时尚文化创意博览会上做展示,同时还获得颇有收藏价值的瓯服时尚造物—盘子延伸品,收获实在太大了。

在系列主题中,有很多温州本土非遗的不同转换,这些精美又有创意的非遗时尚服饰作品均出自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叶茜老师带领的团队。叶老师一直从事非遗时尚转换的研究应用。据了解,非遗时尚主题服饰从T恤、牛仔到礼服,服装上从头到脚都是非遗元素,瓯花、剪纸、瓯绣、甚至连袜子都是配套设计过的,有蓝夹缬、戏曲等图案。叶茜老师说,“文化复兴是时代的主题大趋势,也是大赛的主旨,非遗文化从小开始认知、熟悉,并能从内心深处喜欢、恋上它,继承和发扬它,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进来,成为当代生活不可缺少的文化,让非遗成为时尚,让非遗走上国际舞台。很高兴选手们能把这天马行空的设计演驿得这么精彩。”

现场大赛的支持机构非遗传承人朱铭老师和瓯花创始人王少少老师分别展示了剪纸和瓯花艺术的魅力。施成权老师的瓯绣作品也成了选手们的点睛道具。整场秀颠覆了传统非遗的印象,当非遗遇上时尚,仿佛时空穿越,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在一起交融、碰撞中跨界。温州电视台《百晓讲新闻》栏目、温州商报、城市百事通相继进行了报导,社会反响强烈。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