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会——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18-04-02 编辑:美院 流览量:

 

 

2018328日下午,我院在2B216会议室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会——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科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主持。

会上,李运河院长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我校产教融合战略并讲解了产教融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作用和意义。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他强调,温州大学是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应用型学院,要始终坚定我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课程所学内容与毕业后工作岗位需求之间存在着 “空档”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院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如聘请企业专业人才进校教学、暑假期间学生进企业拜师见习、专业课程命题采用企业真实案例而非虚拟,设计成果可转化投产等。这些与地方企业紧密联系开展校企合作的方式我院已推行多年,但这只是初级形式,所谓产教融合是要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校企之间“打造利益共同体”探讨建立新的合作方式。如部分专业课程深入企业与企业融合、部分教学环节与企业融合。再如与企业协同建立若干个创作、研发中心,建立“厂中校”“校中厂”的开发研发中心等等。我院与多个地方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长期的友好关系,希望各位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群策群力,立足本地精准培养,把产教融合工作推向深入。

张丽萍书记以自己工科生毕业的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产教融合对于我校这样的地方性大学的重要性,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是面向地方企事业单位服务的,而毕业生的胜任能力和工作状况直接影响着在校生的培养。美术学师范专业两个月的教育实习对学生师范技能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学生毕业后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结合各自专业谈了对产教融合工作如何推进的思路和想法。大家踊跃发言,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如美术学专业提出了与地方文化特色、前沿科技、美术学科发展方向结合的“美术课程研发项目”;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提出的“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确定新的课程体系”以及“对学生企业实习情况监督机制的建立”;产品设计专业提出的与奥康集团合作整体打包多方参与建立文化艺术创意机构的想法等等。

会上,谢子静副院长、张晓剑副院长和杨振海副书记也都针对产教融合谈了自己的想法。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