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院2018“崇文尚美精艺创新”团学系列报道之一】——探索“扎染密语”,过不一样的三八节


发表时间:2018-03-09 编辑:美院 流览量:

3月8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艺家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服装楼开展了扎染手工艺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参与制作精美扎染艺术品,在创作之余也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秦汉始有之”(工仪实录),它朴实无华又天然成趣,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独特的手工扎结、染色形成的痕迹美、自然过度的色晕美,是扎染的独特所在,使其具有跨世纪的旺盛艺术生命力。活动开始,负责人带领同学们来到美院服装楼,认真讲解了扎染工艺的文化内涵,介绍了扎染工艺的起源、传承及工艺特色。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已完成的扎染作品,零距离感受扎染的艺术魅力。

接着同学们来到事先已准备好材料的实验室,现场进行扎染制作。负责人为现场的同学简单讲解了扎染工艺的步骤、工艺要点之后,进行一次扎染示范,以便参与活动的同学更加熟悉扎染的过程。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准备一块干净的白坯布,再用夹子,线等等工具将布扎起来(不同的扎花形状最终会染出不同的效果)。浸泡在清水中15分钟后,捞出放入高于40度的染料中,半小时后捞出,洗净,晾干。熟悉了工艺流程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起来。为了更好地体验扎染,同学们在负责人的指引下,尝试使用了多种扎布方法,最终呈现出不同的扎染图案和绚丽的效果。

随着扎染制作的完成,我们将所有的扎染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自秦汉流传至今的扎染技术,染出的是美丽的图案,传承的是艺术的文化精神,传递的是温暖的人文情怀,也展现了古代妇女的勤劳与智慧。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