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凝聚宪法修正共识——记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会


发表时间:2018-03-08 编辑:美院 流览量:

3月7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2B4001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振海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稿)的说明》的辅导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系(科)主任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理论学习会。大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主持。

杨振海副书记首先回顾了历次宪法及修正案的演变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1982年宪法公布实施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大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四次对1982年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的个别条款和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随后杨书记阐明了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总体要求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宪法的修改要体现政治性、程序性、人民性、专业性,遵循以下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二是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四是坚持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杨书记对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形成过程和具体内容也进行了简要梳理。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形成过程从2017年9月29日决定启动宪法修改工作,到2018年1月29日至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表决,决定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一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党内、党外,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这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对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提出,对我国现行宪法做出21条修改,其中11条同设立检查委员会有关,此外还有: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内容;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等十条内容。

党总支书记张丽萍作学习会总结发言。张书记认为此次学习会对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为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职工进一步学习宪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张丽萍书记指出,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有三大方面内容引起广泛关注,第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这是政治上与时俱进的必然的要求;第二是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原来历任是连续两届的时间,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期,不受两届的限制,这是为了确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的体现;第三是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人员、职责、职权,国家监察委员会受同级的领导,受上一级监察委员会的领导,这说明国家对权力的运行进行全面监督,国家管党治党治国的力度越来越大,实现了全覆盖。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