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温州新闻:听大咖们聊工业设计的那些事儿……


发表时间:2017-12-28 编辑:art 流览量:

插座不使用时可以折叠合拢;车辆发生紧急意外后,可及时投射激光提示后方驾驶员……创意设计的产品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在今日举行的2017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上,充满奇思妙想的各种新颖产品把普通市民拉进了展会。与此同时,大咖们也云集于此,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如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

打造工业设计发展新引擎

在对于温州来说,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对于凝聚设计资源、汇集设计人才、构筑链接设计的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参赛的作品来看,专业性强、类别齐全、创新性高,都这让我们看到了工业设计对于产业升级的巨大作用。温州设计师在这次工业大赛中表现出强劲的实力,让人刮目相看。这与本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从规模上看,在全国110多个省市级工业设计大赛中,冠以“市长杯”的不超过5个,足以可见温州市政府对工业设计的高度重视。

在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当下,工业设计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动力已然成为共识,这也是建立起全球化视野的必要发展理念。可以说,工业设计是温州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塑造自有品牌,让温州产品走向全世界的主要途径和关键力量。近年来,温州在改革创新中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借力工业设计,凭借着温州人敢想敢干的闯劲,相信温州在新时代将更加奋进有为。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

为温州培养更多的设计人才

当下的温州,正在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现温州制造到智造的跨越。温州大学作为地方的综合性大学,助推温州经济发展是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温州大学积极对接温州需求,服务社会,助力温州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的内涵随着大数据和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只有与跟新理念、新技术、新需求结合,才能实现更深更广的中国制造2025。温州人遍布全世界,玩具之都、眼镜出口大市等,都是温州的金名片,温州发展工业设计,优势相当明显,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为温州培养更多创意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温州大学要坚定地走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的发展之路,要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性和紧需性的人才。工业设计大赛就是锻炼师生能力和检阅办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把课堂搬到校园外,打造产教融合大学的第一方阵。

近年来,温大的一些专业排名进入全国百强,特别是设计专业,尤其是环境设计专业,排名全国第二。这说明,温大的发展之路是符合国家发展政策,是符合市委市政府的长远定位。接下来,温州大学将不遗余力地加大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为温州的工业设计提供智力支持。

澳珀家具首席设计师朱小杰:

让设计改变温州 让创意变为生产力

设计改变温州,这是温州人的期盼,也是温州对此次大会的期盼。让艺术走进我们的生活,又能保持区域传统文化,通过设计与创新,才有可能。四百多年前,荷兰船队来到景德镇,才有了欧洲的陶艺。瓯瓷代表着温州文化,我希望把瓯瓷作为温州的一种具有文化特征的商品带到全世界。通过欧洲的陶艺交流学习,让瓯窑赋予新的瓷艺。如瓯窑玛瑙系列,便是结合大自然的特点,设计外观与功能,充分展现个体的想象力,由此让大众参与设计,让设计持续,让设计的创新转为生产力。让设计改变温州,让创意变为生产力,我相信这也是此次市长杯大赛的真正目的。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

用设计撬动未来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套用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放在当今时代,这个支点就是设计。

设计无处不在,大到城市设计,展现城市的整体生态与活力,通过美好的城市印象留住人才;小到产品设计,通过发掘消费者不断产生的潜在需求,不断研发出新的商品。而今天我们谈到的工业设计,涵盖了技术、美学、环境、工艺、传播、心理等等领域,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回到制造业以及我们所在的鞋服行业,产品是否有高附加值,工业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消费者而言,一件产品的品质与功能是基本属性,如果有漂亮的设计、实用智能的功能、个性化的点缀,那么这件拥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一定能成为爆款,风靡市场。这就是工业设计的价值。

红蜻蜓一直专注于产品的设计与研发,早在2015年,红蜻蜓就已经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工业4.0之路。在行业内率先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制造孵化圈,除此之外,我们与院校共同研究开发新科技、新功能,并且第一时间运用到企业的产品上,变成真正的生产力,切实为产业的升级转型贡献力量。

设计改变未来,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借助工业设计之翼,抓住“互联网+”与工业4.0的东风,温州的企业将会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链接:https://m.wzrbw.cmstop.cn/p/68472.html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