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教师公告
  • 学生公告
  • 讲座公告
  • 媒体报道
  • 展赛资讯
  • 规章制度
热点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7“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落幕 我校17件作品入围决赛 2件作品喜获金奖


发表时间:2017-12-28 编辑:art 流览量:

    12月27日,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我校和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瓯海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大赛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4个月的广泛宣传、发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4471件。大赛以“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居家用品、服装服饰等四大类作品,并征集两个专项赛作品,精心策划了参赛获奖作品的成果展示、制造企业与设计人才对接、决赛作品路演以及服装时尚秀等系列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工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关注与重视,促进制造业与工业设计的深度融合,提高温州工业设计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对参赛作品初步筛选、评审、公示,决赛,我校师生共有17件作品获奖,其中1件作品获产品奖铜奖,2件获入围奖;1件作品获创意奖铜奖,1件获入围奖;1件作品获服装服饰专项奖金奖,2件获得优秀奖;1件作品获红蜻蜓鞋业专项奖金奖,1件获得红蜻蜓鞋业专项铜奖,3件获得优秀奖;2件作品获通达眼镜专项奖铜奖,2件获得优秀奖。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项婷婷作品《全副武装》获红蜻蜓鞋业专项赛企业冠名奖金奖,张丹开作品《航海时代》获服装专项奖金奖。

颁奖典礼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校长李校堃等分别致辞,副市长陈建明主持。

  张耕指出,工业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耦合,是设计者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综合运用科技、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多方面的知识,对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优化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温州制造业才有希望从规模、速度向技术、品牌转变,从“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张耕提出,温州要全力打造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十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未来温州对工业设计的需求会更大,希望更多的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能来温创业发展,与温州企业建立更加紧密合作,为温州制造注入智慧和力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刘宁指出, 当今时代,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其发展的着力点不再局限于追求更高的增速上,而在于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质量和品牌上展现制造业的综合实力,形成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大赛为行业同仁提供专业探讨、思想碰撞、趋势发布等活动的专属平台,吸引社会各界的力量,激发和聚集设计创新的新能量,为温州设计注入新活力,迎接设计智造时代的来临,开启温州新制造时代。

李校堃指出,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正全面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加快电气、鞋业、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的跨越。温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温州地方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一是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工业设计类人才。二是构筑高端人才集聚高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深化产教融合、学城联动,助力提升温州发展核心竞争力。李校堃希望,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强对温州大学的支持力度,希望各大企业加强与温州大学的沟通合作,学校将始终把立足温州、服务温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把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与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温州在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的进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积极作用。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澳珀家具首席设计师朱小杰围绕“创新设计,引领时尚;‘智’汇东瓯,变革动能”主题,从不同视角作主旨演讲。钱金波介绍了红蜻蜓产品设计与研发情况,指出,红蜻蜓与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成立温州时尚学院,为温州培养更多复合型设计人才,共同研究开发新科技、新功能,并且第一时间运用到企业的产品上,变成真正的生产力,切实为产业的升级转型贡献力量。朱小杰结合温州传统制作工艺瓯窑的发展,就“如何让艺术作品既保持传统,又开拓创新”进行阐述,提出要让作品创新设计转为生产力,在不断创新中展现浓郁的区域文化色彩。

据悉,在大赛系列活动之一——工业设计作品展及成果对接会上,由参赛的工业设计机构(个人)、本地院校设计专业学生展示各自的设计作品与专业特长,温州本地制造业企业发布设计需求,双方开展业务、人才对接,促成获奖作品成果向企业转化,吸引优秀设计人才加盟温州企业。我校学子叶帆设计的获奖作品《软木笔》,以可回收的显著特点,引来现场不少企业商家关注。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