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合作交流

  • 校友动态
热点信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我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一行赴西安高校学习考察交流纪实


发表时间:2015-01-21 编辑: 流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提升我院党建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探索党建及学生工作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11月18日至22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和副书记杨振海带领办公室、学生科一行4人,赴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考察艺术类学院的党建和学生工作,为加强和推进新形势下学院党建和学生工作开拓新的思路。

此次学习考察围绕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党建工作,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统战工作,学生管理,学科竞赛,学生创业就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深入学习各艺术类高校的先进经验和改革举措。


考察第一站,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2013年11月18日下午,考察组到达渭水之畔陕西科技大学,直奔设计与艺术学院,受到了该院执行副院长詹秦川、党总支书记陈满儒、副书记李红坦及辅导员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詹院长就学院概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办学模式、发展目标等方面向考察组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就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教育管理等工作做了深入交流,并就日常工作中碰到的重难点问题做了有效探讨。最后,陈满儒书记等带领考察组参观了设计与艺术学院的特色展厅、大众展厅,一并介绍该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成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与相关举措。





考察第二站,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该院院长弓太生、党总支书记安国社、副院长薛朝华、副书记马力等接待了考察组,并进行了亲切会谈。薛朝华教授就学院发展和建设概况向考察组一行做了概要介绍,并针对双方共有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建设情况做了深入沟通。考察组看到,该院在学科建设上远远走在前列,目前现有的3个专业4个专业方向,其中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皮革化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服装(皮革制品)学科、环境工程学科及环境科学学科具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办学方式上,该院除招收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外,还面向社会设有继续(成人)教育、专业证书班、自学考试、短期培训等多种办学方式。在党建和学生工作方面,该院有自成一体的建设管理模式,如将党建工作充分结合科研所、工作室,学生管理的核心是回归教育的最根本,从 “抓学风、进宿舍、盯重点、保健康、搭平台”的工作理念出发,介绍了该院推进学生工作的平台,并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就业工作、贫困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作了简要阐述。最后,考察组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该院展厅。






考察第三站,西安美术学院。2013年11月19日上午,考察组来到了西安美术学院,受到西安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黎明、博物馆馆长朱尽晖等的热情接待。西安美院有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它独到的管理理念,特别是在就业创业方面经验丰富、特色鲜明、独具匠心,创业一条街和频繁的学生作品拍卖会,让社会了解了学生、也为学生了解社会铺设了一条成功的快捷通道。另外,其人性化的学生管理理念也可圈可点。考察组在朱尽晖教授的带领介绍下,参观了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学生作品展览馆、图书馆和部分工作室。西安美院美术博物馆共分五层,依次为一层“馆藏历代绘画展室”、二层“馆藏当代绘画展室”、三层“现代艺术展室”、四层“艺术考古展室”和五层“校史展史”。考察组重点参观了第四层艺术考古展室,被该院丰富的馆藏所震惊,充分感受了西部美院地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所散发的不同特质的艺术气息。





考察第四站,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11月21日,考察组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大自2006年开始尝试探索书院制的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模式,在本科生中实行学院和书院双院制管理,将学生专业学习与素质培养、通识教育、学生事务从管理机制上分开,前者由专业学院承担,后者由书院承担。书院制的目的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不断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专业学习成绩的同时,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和严格的管理,着力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使学生具有优雅的个人气质、良好的公民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考察组还实地深入地探访了该校教学主楼、图书馆及学生活动中心等。

考察第五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历史,穿越历史,触摸历史。”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考察组心中无比感慨。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几千年来中国文明史的灿烂在这里凝聚和弘扬。中华文明是全世界惟一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是古代文明的一个载体,而且成为中华传统文明的一种延伸。它以最使中国人骄傲与自豪的周、秦、汉、唐为陈列重点,以青铜器、历代陶俑、唐墓壁画和唐代金银器为藏品精华。在6000平方米的面积、2000余米长的展线上系统地展现了自蓝田猿人至鸦片战争前人类进化发展的艰难足迹以及几千年来陕西古代文明的兴衰和沧桑,被誉为“浓缩的中国古代史”。在历史博物馆参观的尽头,考察组成员各有所思,迟迟不肯离去。

本次考察活动,一方面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力求在结合本院实际的党建和学生工作中出新意、创亮点、求实效,把学院的党建学生工作提高到新的建设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切身感受了十四朝古都所存留的历史人文气息和散发的不可抵挡的古都魅力,让考察组更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心生自豪与迫切的期待之情,这不可名状的情感将激励着行走过的人们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民族教育与中华复兴的脚踏实地中去。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