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合作交流

  • 校友动态
热点信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一行赴广州高校交流学习


发表时间:2015-01-21 编辑: 流览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党建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探索教工党建及学生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11月24日至26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带领办公室、学生科、教学科一行4人,赴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山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综合性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建、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为新形势下学院党建、教学和学生工作开拓新的思路。

在暨南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学习。该院常务副院长李学武、副书记叶志海,以及院办、教科办、辅导员等相关老师热情接待我院交流一行。李院长就学院发展概况、办学目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方面向交流组做了总体介绍,叶书记就学生工作做了介绍。随后,双方在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等做了深入交流,并就日常管理工作中碰到的重难点问题做了有效探讨。最后,李学武院长等带领交流学习组一行参观了艺术学院大楼、美术系教室,并与2014级书画学生做了交流。

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学习。该院党委书记蔡传钦、副书记陈志远、副院长张健及办公室主任等接待了交流学习组,并进行了亲切会谈。蔡传钦就学院发展和建设概况向交流学习组一行做了介绍。该院1996年办学至今,现有六个专业九个系,教职工136人,本科生3300余人。该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教学上体现四个特色,一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二是理论与技艺并重;三是科学育人;四是瞄准前沿发展。陈志远就学生工作特点与特色与会做了沟通。双方就硕士点申报问题、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学生就业及综合能力提升问题、教师党建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会谈结束后,交流学习组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院的“广东民族服装服饰艺术博物馆”、学院美术展厅、表演厅、专项创新工作室、一楼咖啡厅等教科研及休闲场地,并在张健院长的指引下参观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园。该院办学规模大、硬件设施完善、办学特色鲜明、艺术氛围浓厚、管理组织严谨,学习交流组一行受益匪浅。

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交流学习。受到该院党委书记黄学茭、副院长蒋雯、副书记蒙裕兴及团委书记、辅导员等的热情接待。该院拥有工业设计与创意产品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绘画创作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全院博士、硕士、本科生4000余人,教职工120余人,是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的十所院校之一。该院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在于:一是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是该院建立的全国最早的设计产学研平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是全国最大的设计产学研平台,由东莞市政府与该校共建,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电子产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工业设计与技术集成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是该院牵头建立的各类团队平台;二是艺术与工业、技术、科技紧密结合;三是国家化办学特色,学院聘请国际知名教授(占10%)加入师资队伍,国际教授打破专业界限,聘请行业精英来院授课。学院对国际教授配备大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内含先进的现代创意设计全球远程交流与研讨系统、先进的实验设备、经典产品与设计资料展示空间等,集授课、研讨、交流和产品研发于一体。交流学习组一行特地考察了该院的创新工作室。

在广州大学城考察学习。广州大学城是华南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学、研、产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一流大学园区,中国南部的“信息港”和“智力中心”。目前进驻的十所高校分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二期将入驻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旨在学习借鉴综合性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各自的先进经验和办学理念,共同探讨相似办学经历及办学瓶颈中的探索与出路,通过学习交流考察来开拓教育教学管理视野,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把学院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等提高到新的建设水平,为学院整体发展群策群力,使学院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