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 院长信箱

合作交流

  • 校友动态
热点信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2014对外合作交流之四】文化走进生活,艺术服务大众——校企合作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5-01-21 编辑: 流览量:

3月26日上午,在温州市招商局、市文化产业处等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广东浙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嘉胜一行来访我院,就校企合作事宜做专题沟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副书记杨振海出席会议,设计系主任朱广宇,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刘俊,以及相关设计类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就中非文化交流项目,文化产业化做了深入沟通与探讨。双方指出,实现文化产业化,让文化走进生活,让艺术服务大众,是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的主旨所在。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两种资源配置两个市场,把专业知识与市场、资源充分结合。双方一致认同,找准合作切入点,市场切入点,还必须先清晰产品的概念。在校方,可以先成立一个文化产品研究所,师生团队或设计师同盟是一个设计研究所,是设计的主力军,专门致力于产品开发。要把有形的、无形的产品充分结合。双方还认为,文化是与精神相结合的,重视文化的融合意味着一种回归,从意识层面已经达到共识。面对大众对文化传承的需求与思考,现有的设计需要提升与融合,需要打破艺术、设计原有的传统格局,达到雅俗共赏。艺术生活化,设计应赋予产品新的生命。双方认为在非洲资源和非洲文化方面,融入设计融入产品上,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学院派的设计师有对接地方产业的职能,必定从人力、智力上给与大力支持。

与会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将非洲文化产业化作为课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看清了问题,并切实探讨了市场结合点,为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做了良好开端。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689190 E-Mail:msxy@wzu.edu.cn